電話:(02)2523-6949 近視雷射專線:(02)2521-9284
  • SBK近視雷射 - 多名見證經驗分享
  • 角膜塑型 - 學童近視矯正關鍵
  • 定期檢查視力預防眼睛退化
  • 角膜塑型 - 學童近視矯正關鍵
  • 白內障手術讓眼睛重現光明
  • 植入式微型晶片讓高度近視看清世界
  • Misight ® 1 day - 舒適、日拋、免沖洗
  • 瑞光技術多人見證
  • SBK近視雷射-精準、安全、快速
首頁 > 服務項目 > 植入式微型晶片 > 矯正近視不傷角膜

植入式微型晶片

 

植入鏡片 - 矯正近視不傷角膜

 

一聽到鏡片能植入眼睛裡,連記者都覺得不可思議。這個針對高度近視的新手術,幾年前在美國上市時引起轟動,現在也引進台灣,已有 7、80 名千度以上的近視患者嘗試過。

不像雷射近視手術會傷角膜,這種植入式微型鏡片是夾在虹膜上,可經手術自由拿除,缺點是有一成患者會有輕微眩光,且單眼費用 6 萬元起跳。

 

實在很難想像,一個類似壓克力製的小鏡片,放在瞳孔前面,會是什麼感覺。會有異物感?會掉下來嗎?記者充滿了好奇。

 

去年二月,李慧英就動了植入式微型鏡片手術,她是一千八百度的高度近視者,戴了至少二十年的隱形眼鏡,但晚上拔下來就像瞎了,很不方便。她說:「我小四近視三百度,國中六百度,專科一千二百度,出了社會還繼續增加。」

 

微型鏡片,無異物感

幾年前,雷射近視手術出現時,慧英就開始打聽,但一檢查才知道角膜太薄不適合,直到去年二月才等到適合的新技術。 面對新手術,慧英一點都不害怕,她天真地說:「我想我花十萬元,醫師應該會負責把手術開好吧!若開不好,就把鏡片拿出來就好了。」妹妹青齡看到姊姊勇敢的嘗試,開完後也沒事,一個月後就接著動刀。 近視一千三百度的青齡說:「術後看某些角度時,會有輕微眩光,但不至於太困擾。」

 

除了有清晰的影像外,二姊妹最感興奮的是,游泳很方便。至於有無異物感,二人都說一點感覺也沒有。但雙眼必須分開手術,已分散風險。

 

已有四十多例個案的瑞光眼科主治醫師黃維仁說,植入鏡片的技術,早就應用在老花眼上,如多焦點晶體屈光矯正手術,現今矯正近視手術則是植入式微型鏡片,以前矯正近視,是用雷射光能量來修正角膜的弧度,但一千度以上者效果差。

 

高近視,手術可逆

雷射屈光近視手術是把角膜打到四百一十奈米 (正常五百五十奈米) ,但每減少一百度就打掉十奈米,以一千八百度為例,就得打掉近二百奈米,已超過適合範圍,因此建議高度近視者,植入微型鏡片是比較好的方式。 新技術的優點,在於鏡片從眼睛前房進入,放到瞳孔前的虹膜上,再將鏡片二端固定夾在虹膜上。

 

瑞光眼科 - 黃維仁說,如此不改變角膜的厚度及結構,且復原後沒有乾眼情形,夜間視力比較好,且是可逆的手術。

 

依黃維仁的統計,一千度以上的患者,雷射效果不比戴眼鏡的視覺好,但約九成的新手術患者比原來視力更好,原因在於沒有將角膜削掉。但手術後,約有五成有輕微眩光,半年後仍有一成,主因是光線從側面進入,產生眩光問題,不過,比雷射後眩光的情況好很多。

 

術前使用精密儀器檢查是相當重要

由於是新手術,術前檢查非常重要。黃維仁說,雖然手術不傷角膜,但畢竟是屬侵入式手術,所以除一般屈光手術的檢查外,還要檢查角膜內皮細胞數,若每平方毫米少於二千個 ( 正常約四千個 ) 則不建議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