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02)2523-6949 近視雷射專線:(02)2521-9284
  • SBK近視雷射 - 多名見證經驗分享
  • 角膜塑型 - 學童近視矯正關鍵
  • 定期檢查視力預防眼睛退化
  • 角膜塑型 - 學童近視矯正關鍵
  • 白內障手術讓眼睛重現光明
  • 植入式微型晶片讓高度近視看清世界
  • Misight ® 1 day - 舒適、日拋、免沖洗
  • 瑞光技術多人見證
  • SBK近視雷射-精準、安全、快速
首頁 > 服務項目 > 白內障

為什麼有白內障?

壹、 前言

白內障是因水晶體混濁,導致視力障礙的一種疾病,通常可分為先天性與後天性兩種,其中又以後天的老年性白內障為最常見。

貳、 白內障的成因及症狀

在介紹白內障以前,首先應認識 " 水晶體 " 的功能,在正常的情況下水晶體是透明的,其主要功能是屈光,當光線通過角膜後須經水晶體的折射才能將影像清晰的呈現在視網膜上,就好像照相機的鏡頭使光線聚焦在底片上一樣。

白內障的病因及種類:

  1. 先天性白內障:係由於遺傳性、染色體變異或胎內感染等所引起的白內障,其症狀為嬰兒出生後不久,父母發現其瞳孔內有白色或灰色的混濁點,有時眼球會伴隨震顫、視力發展比正常嬰兒差,對於眼前的奶瓶、玩具沒有主動抓取的反應。

  2. 外傷性白內障:車禍、鈍器傷害、尖銳物品的刺傷或穿透性的眼內異物等所引起,其症狀是水晶體囊的破裂,造成水晶體混濁,而導致視力障礙。

  3. 續發性白內障:因眼內疾患所併發的白內障,例如虹膜睫狀體炎、青光眼、網膜色素病變、玻璃體變性等續發性的白內障。

  4. 新陳代謝性白內障:因分泌疾病或生化異常所造成的白內障,例如糖尿病、低血鈣症、甲狀腺功能不足症、單奶糖血症等疾病都可能引起白內障。

  5. 藥物性白內障:長期使用類固醇性藥物所導致的白內障。只要停止使用類固醇,有些白內障是可以復原的,但大多數的病人一旦發生了白內障,多少會殘留不能恢復的水晶體混濁。

  6. 老年性白內障: 是最常見的一種白內障。老年性白內障是一種老化的現象,隨著年齡的增加,水晶體會慢慢的硬化、混濁而造成視力的障礙。   
    早期症狀:霧視、色調改變、眼前黑點、晶體性近視、複視等。   
    晚期症狀:視力障礙日深,最後只能在眼前辨別手動或僅剩下光覺視力。


參、 白內障的治療

  • 藥物治療:目前尚未研發出有效的治療藥物,僅能針對新陳代謝疾病及續發性白內障的原因做治療,以防白內障生成或惡化。

  • 白內障的手術治療:手術為白內障唯一直接有效的治療方法,其做法是將混濁的水晶體摘除及植入人工水晶體,手術的過程全於顯微鏡下進行。麻醉方法採局部麻醉,幼童則需全身麻醉。

 

案例分享

more.....

 

白內障超音波乳化術的原理

傳統的白內障手術乃是利用開刀將整個白內障取出,所以傷口較大。而最新的超音波乳化術乃是利用超音波的能量,將白內障乳化後吸出,再植入人工水晶體,以恢復患者視力,是目前公認最安全有效的治療方法。 絕大多數的白內障皆可使用超音波乳化術來治療,但晶核過硬的白內障或嚴重移位的白內障則必須使用傳統手術。


傳統的白內障手術乃是利用開刀將整個白內障取出,所以傷口較大。而最新的超音波乳化術乃是利用超音波的能量,將白內障乳化後吸出,再植入人工水晶體,以恢復患者視力,是目前公認最安全有效的治療方法。 絕大多數的白內障皆可使用超音波乳化術來治療,但晶核過硬的白內障或嚴重移位的白內障則必須使用傳統手術。

貳.白內障超音波乳化術的優點

  • 時間短‧發炎少‧傷口小‧恢復快。
  • 超音波乳化術的安全性高,其手術成功率可達 95% 以上。

參.超音波乳化術可能的合併症

超音波乳化術是目前公認最安全有效的白內障治療方法,併發症少,依本中心多年的經驗及國內外之臨床報告,僅極少數患者(小於千分之一)可能發生出血、感染發炎、角膜水腫或網膜的問題。此時可能需要接受藥物治療或其他手術的治療。

成功的超音波乳化術可恢復眼內介質的清澈度,但良好的視力有賴眼睛各部分的配合,若病人患有嚴重的角膜、網膜或視神經疾病,則術後之視力可能不如預期。

 

 

*第十五屆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理事
*第十五屆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白內障及屈光手術(近視雷射)委員會召集人
*台大醫院眼科兼任主治醫師
*前羅東博愛醫院眼科主任
*美國近視手術醫學會會員
*美國白內障手術醫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雷射醫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超音波醫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會員
*亞洲地區 ALCON LADARVISION 4000 教學示範中心主治醫師
*亞洲地區 VISX 教學示範中心主治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