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02)2523-6949 近視雷射專線:(02)2521-9284
  • SBK近視雷射 - 多名見證經驗分享
  • 角膜塑型 - 學童近視矯正關鍵
  • 定期檢查視力預防眼睛退化
  • 角膜塑型 - 學童近視矯正關鍵
  • 白內障手術讓眼睛重現光明
  • 植入式微型晶片讓高度近視看清世界
  • Misight ® 1 day - 舒適、日拋、免沖洗
  • 瑞光技術多人見證
  • SBK近視雷射-精準、安全、快速
首頁 > 服務項目 > 視網膜病變 > 英國首相辦公室10日發表聲明

英國首相辦公室10日發表聲明說,首相戈登·布朗在接受視網膜檢查時發現右眼視網膜上有兩個小裂孔。

 

布朗最近陷入信任危機,民調顯示,工黨在明年議會選舉中難保執政地位。一些媒體猜測,布朗有可能以健康欠佳為由讓位,力保工黨在選舉之前“翻身”。

裂孔

英國首相辦公室一名發言人說,布朗今年夏天接受例行眼部檢查時狀況良好,之後他接受視網膜檢查時發現右眼視網膜上有兩個小裂孔。

 

“但病情沒有惡化,他的視力沒有下降,他們(醫生)決定不實施手術。” 這名發言人說,布朗9日在倫敦穆爾菲爾茲眼科醫院再次接受眼部檢查,一切正常,“如果病情變化,布朗會再次做出聲明”。 布朗16歲時在一場橄欖球比賽事故中視網膜脫落,造成左眼失明。他的右眼視力狀況也不樂觀,曾因視網膜脫落接受手術,如今只剩30%的視力。

 

視網膜是眼球壁內層一層能感光的透明薄膜,能將光轉化為神經信號,通過視神經傳給大腦。穆爾菲爾茲眼科醫院醫生詹姆斯·班布裏奇說,視網膜小裂孔通常影響不大,但較大的裂孔則可能致使視網膜脫落,對視力造成嚴重損害,甚至導致失明。

 

透明

根據這名發言人的說法,將布朗的視網膜檢查結果公之于眾,是因為首相的健康狀況需對公眾“透明”。 不過,此前已有關于布朗健康狀況不好的傳聞,但布朗在接受多次媒體記者採訪時均對這些傳聞予以否認。

 

布朗上月接受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採訪時被問到他的右眼狀況是否惡化,他回答:“我的視力完全沒有下降。” 幾天後,在英國廣播公司(BBC)一檔節目中,布朗承認他“擔心另一個眼睛也會失明”,每年都接受眼部檢查,但他仍堅稱視力沒有下降,不影響工作。

 

“如果人們認為你的健康狀況欠佳,你就不能繼續工作,我認為這是對政治體制的糟糕控訴,”布朗說,“盡管我的眼睛不好,造成許多困難,但公眾明白,我會努力工作,我能做好工作。” 英國廣播公司政治記者特裏·施蒂阿斯特尼說,唐寧街此前一直對布朗的健康狀況閃爍其詞,而如今公開他的病情,是希望免受公眾詰難。

 

危機

英國定于明年6月舉行議會選舉。布朗表示將在下一屆英國議會選舉前繼續留任,帶領現執政的工黨贏得議會選舉。不過,遭遇信任危機的布朗政府在過去數月內外交困,狀態“低迷”,支持率持續滑落。

 

一些媒體報道,多名工黨下院議員曾“密謀”聯名迫使布朗辭去工黨領袖職務,以促成新首相上任,幫助工黨在議會選舉前扭轉不利局面。 如今,布朗又面臨“失明”危險。一些媒體猜測,布朗可能會以健康狀況欠佳為由,在議會選舉之前讓位,力保工黨執政黨地位。但布朗否認這種說法,稱健康問題不會影響他繼續出任英國首相。

 

劉寬鎔醫師新聞解讀:

布朗首相因幼時外傷造成左眼視網膜剝離,手術後仍無法恢復視力右眼後來亦發生視網膜剝離,手術後僅恢復30%之視力,這是典型的黃斑部剝離,即使手術成功也只能恢復部分視力。

 

日前體檢又被發現右眼有兩個小裂孔,可能並未剝落。因此英國醫師決定不手術,但應已施行雷射治療,以防止視網膜剝離。

 

像布朗首相這樣先天生卻視網膜較薄弱的人,應避免易造成身體碰撞的劇烈運動,而且要定期視網膜檢查,以便早期發現裂孔早期雷射治療以避免視網膜剝離的發生。前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前行政院長張俊雄,也都是視網膜剝離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