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花眼近視雷射


滑手機12小時 19歲男白內障

【沈能元╱台北報導】手機、電腦黏緊緊,男大生竟罹白內障。一名十九歲的大學一年級男學生,因每天用智慧手機及電腦上網、玩遊戲長達十二小時,導致半年內近視度數從一千一百度狂飆到二千五百度,並有嚴重白內障,經換人工水晶體才保住視力。醫師說,因3C產品普及,白內障患者已從平均六十歲降至四、五十歲,且不乏二十多歲的年輕人就白內障上身。

截至蘋果動新聞

收治病例的三總眼科部主任呂大文昨表示,過去罹患白內障的原因多是年齡增長,造成眼睛水晶體退化、混濁,患者年齡多逾六十歲,但3C產品普及後,高度近視(六百度以上)的人愈來愈多,白內障患者年齡急降至四、五十歲,且有不少二、三十歲的年輕人就有白內障問題。 


手機上網台排第一

呂大文說,門診收治最年輕的患者是名十九歲的男大生,該男學生原本每天就會用手機和電腦上網、打線上遊戲約五個小時,高三下學期確定考上大學後,上網、打電玩時間更長達十二小時,導致半年內近視從原本的一千一百度激增至二千五百度,引發白內障,經置換人工水晶體,才解決視力模糊問題。
眼科醫學會理事、開業眼科醫師黃維仁說,根據一份全球性的調查,台灣民眾每天用智慧手機上網時數平均三小時十七分,居全球之冠,若再加上平板電腦等其他3C產品,總使用時數更長達八點五個小時,排全球第三,連帶使國人罹患高度近視的情況日趨嚴重,而高度近視會導致眼睛眼軸拉長,造成眼睛內房水代謝異常,引發眼內營養、氧氣不足,致水晶體內蛋白質變性、混濁,引發白內障。


須置換人工水晶體

黃維仁說,白內障患者會出現視力模糊、眼睛疲勞、畏光、複視(物品雙影)等症狀,治療方式以手術置換人工水晶體,人工水晶體不會因外在因素變混濁,換一次即可。目前人工水晶體分為健保給付與自費,健保給付的人工水晶體除可解決白內障問題,還可矯正近視度數,而自費人工水晶體,還多了矯正散光、老花等功能,但每隻眼須自費四萬五千到九萬元不等。


勿近距離長期使用

呂大文說,要預防白內障就要避免高度近視,平時切忌近距離、長時間使用手機或平板,尤其手機螢幕字體小、易晃動,容易引起高度近視。

防治白內障注意事項

●有視力模糊、眼睛疲勞、畏光、複視(物品雙影)等白內障症狀,應速就醫
●用3C產品30分鐘應休息5∼10分鐘,避免高度近視,引發白內障
●光線昏暗的環境下,應避免使用3C產品,以防手機藍光等有害光,導致水晶體病變、混濁
●有太陽時外出,應戴太陽眼鏡,以防紫外線照射造成水晶體混濁
●白內障病情嚴重時,可以手術置換人工水晶體
資料來源:醫師黃維仁、胡芳蓉、呂大文


近視雷射手術 植入式微型晶片 老花眼專欄
白內障 角膜塑型術 黃斑部病變
最新消息 | 關於瑞光 | 診療項目 | 醫療團隊 | 保健專欄 | 聯絡我們 | 瑞光之友 | Q & A | 網站導覽 | 返回首頁
專業 近視雷射,白內障 醫療團隊,竭誠為您服務。歡迎來電洽詢 ~
門診預約掛號專線:(02)2523-6949     近視雷射諮詢專線:(02)2521-9284
總院址:台北市南京東路一段25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