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膜塑型術

屈光不正如何矯正?

許多人都聽過『屈光不正』這個名詞,但究竟什麼是屈光不正?它又代表了哪些情況呢?瑞光眼科中心執行長黃維仁醫師表示,正常來說,光與物體的影像經過眼睛之角膜與水晶體後,必須對焦在視網膜黃斑部上,如果無法精確地對焦在這個部位,就是所謂的屈光不正。
                                     採訪 撰文/林君育


   常見的近視、遠視、散光及老花都是屬於屈光不正的範疇,黃維仁醫師指出,屈光不正的矯正可分為外在及內在兩種。以近視的矯正來看,最普遍的外在矯正方式就是配戴眼鏡和隱形眼鏡;而近年來隱形眼鏡矯正的發展不斷進步,不只針對近視、遠視和散光,現在連老花也可以藉此矯正。另外,部分的病人可能會覺得配戴眼鏡或隱形眼鏡很不方便,或者眼睛本身的條件不適合配戴隱形眼鏡,這時便會尋求手術治療的方式。


   一般近視主要是以雷射的方式來矯正,但是對於高度近視的族群來說,雷射手術是較不建議的選項。黃維仁醫師解釋,當近視度數太深時,使用雷射手術矯正後,患者角膜的厚度會變得比較薄,患者的視覺品質可能會不如預期的好。因此,對於近視度數超過一千度以上的患者,醫師通常會尋求『植入式微型晶片』這種內在的矯正做法,其優點是不需更改患者原來的角膜厚度,術後所恢復的視力也比較穩定、清晰;但是『植入式微型晶片』也是有一些限制,由於植入的位置在於眼睛瞳孔前端,術前需要特別檢測病人的眼前房空間大小及角膜內皮細胞的健康狀況。


   而單純的老花眼通常還是以使用鏡片矯正為主,除非患者有早發性的白內障,或者有遠視與近視合併的老花眼,對病人的日常生活已經造成不便,此時患者就能尋求『晶體置換』的手術來進行視力矯正,這是一種新式超音波乳化手術技術,主要將患者原來退化中的水晶體乳化並吸除乾淨,接著植入適合患者本身度數的水晶體,它可以同時矯正患者的近視、遠視、散光或老花。


   針對選擇以手術來恢復視力的患者,黃維仁醫師特別提醒無論是做什麼樣的手術,改變的是角膜或水晶體,眼睛的視網膜是沒有改變的,而高度近視患者本身的視網膜原本就較為脆弱,所以容易產生病變,如視網膜裂孔、視網膜剝離或黃斑部病變等現象,因此,只要是高度近視的病人,就算是做完手術且適應良好者,也應該每半年做一次視網膜檢查,並避免激烈運動、直視強光及避免眼睛受到強烈撞擊。另外,葉黃素適當的攝取也有助於改善或提升眼球的健康。


本採訪於醫學雜誌 REVIEW 2013 第二季  

黃維仁醫師

黃維仁醫師


*第十五屆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理事
*第十五屆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白內障及屈光手術(近視雷射)委員會召集人
*台大醫院眼科兼任主治醫師
*前羅東博愛醫院眼科主任
*美國近視手術醫學會會員
*美國白內障手術醫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雷射醫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超音波醫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會員
*亞洲地區 ALCON LADARVISION 4000 教學示範中心主治醫師
*亞洲地區 VISX 教學示範中心主治醫師

 

近視雷射手術 植入式微型晶片 老花眼專欄
白內障 角膜塑型術 黃斑部病變
最新消息 | 關於瑞光 | 診療項目 | 醫療團隊 | 保健專欄 | 聯絡我們 | 瑞光之友 | Q & A | 網站導覽 | 返回首頁
專業 近視雷射,白內障 醫療團隊,竭誠為您服務。歡迎來電洽詢 ~
門診預約掛號專線:(02)2523-6949     近視雷射諮詢專線:(02)2521-9284
總院址:台北市南京東路一段25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