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02)2523-6949 近視雷射專線:(02)2521-9284
  • SBK近視雷射 - 多名見證經驗分享
  • 角膜塑型 - 學童近視矯正關鍵
  • 定期檢查視力預防眼睛退化
  • 角膜塑型 - 學童近視矯正關鍵
  • 白內障手術讓眼睛重現光明
  • 植入式微型晶片讓高度近視看清世界
  • Misight ® 1 day - 舒適、日拋、免沖洗
  • 瑞光技術多人見證
  • SBK近視雷射-精準、安全、快速
首頁 > 服務項目 > 視力保健 > 老花的成因及手術

 

「老花」的成因及手術?

我們能隨心所欲時而看遠時而看近,是因為眼球內有一個像凸透鏡的「水晶體」。藉著「睫狀肌」和「韌小帶」的放鬆拉緊,水晶體會改變厚度來達成變焦的效果。可惜過了四十歲以後,這樣的「調節作用」將慢慢減退,如果看遠沒問題的話,看近時就會因為聚不了焦而眼濛濛了!

 

幾世紀來,老花眼的唯一治療就是「戴老花眼鏡」,隨著光學科技的進步,老花鏡片也跟著出現許多花樣,像雙光、多焦鏡片等。不論怎麼變,人們總希望有朝一日能不受眼鏡的束縛。於是,就如近視雷射手術的發展一樣,為因應廣大老年化人口的需求,眼科醫師也開始尋找「安全可靠」、「一勞永逸」的方法來服務大眾。

 

接下來,分兩種情況來說明這些新的手術:

一、如果您有白內障 ( 水晶體混濁 )、視力受損影響日常生活,正考慮接受白內障手術時:

白內障手術時會先移除病變的水晶體,再植入一個「人工水晶體」。以往人工水晶體只有單一度數 ( 單一焦距 ) ,病人手術後多半需要戴老花眼鏡來幫助近距離的工作。現在有種多重焦距的人工水晶體已通過美國國家食品與藥物管理局 ( FDA )、和我國衛生署的審核,根據最近的報告顯示:雙眼均植入此種人工水晶體的病人能擁有較佳的看近視力、景深、及較高的術後滿意度。

 

如果您雙眼都有白內障、工作上必須時常看遠看近交換、除了白內障外沒有其他眼後段的問題、並且兩眼接受手術的時間不會相隔很久,可以考慮用這種多重焦距人工水晶體來尋回視力的第二春。當然,記得先與您的醫師多溝通,以確定您是否真的適合這種新型的人工水晶體。

 

二、沒有白內障的老花眼病人:

(一) 鞏膜擴張術

美國的 Schachar 博士提出:增加睫狀肌到水晶體邊緣的距離,可以增強睫狀肌的調節作用。1992年,他嘗試在病患眼睛鞏膜周圍植入擴張條,來驗證這個理論,之後加以發揚光大,陸續發表更多成功的經驗,稱為「鞏膜擴張術」,最近引進台灣、經電視特別報導的就是這種手術。不過,也有不少學者持不同的看法 ( 例如 Dr. Mathews S, Dr. Elander R ) ,他們認為這種手術並不能真的增強調節作用,病人手術後看近視力的改善可能另有原因。簡言之,這種手術的優點是:簡易、使用安全無虞的材料、具可還原性,至於是否真有療效,就等 FDA 和衛生當局來評估了。

 

(二) 前睫狀體鞏膜切開術 ( ACS ) 根據的理論是:

水晶體隨年齡增加而變大,使睫狀肌作用的空間減少,調節能力跟著減弱,造成老花。於是在前鞏膜處做放射狀切割,使鞏膜結構減弱而向外撐開,增加睫狀肌和韌小帶的作用空間,讓睫狀肌能做更多的收縮,來加強調節能力。發明此法的醫師認為有效,但需要更多的病例與更長的追蹤期來證實。

 

(三) 雷射角膜屈光矯正術 ( PRK ) 或雷射層狀角膜重塑術 ( LASIK )

運用類似「多重焦距鏡片」的原理,以準分子雷射在眼角膜中央偏下位置氣化局部組織,使附近的角膜弧度增加,形成一個多重焦距的角膜面 ( 好像把一個多重焦距的鏡片直接放到角膜上一樣 ) ,使老花病人兼具看遠看近的能力。雖然初期報告的成效不錯,但它是個不可逆的手術,也不是很普遍,需要更長時間來評估成效。

 

(四) 研發中的手術

更天真的想法認為,「老花」既然與水晶體的「退化與形變」有關,而雷射正好可以精準地氣化某一層組織,何不用雷射直接來為水晶體「整形美容」一下?

 

雷射晶體減容術 ( PPR ):運用特殊的雷射通過水晶體外膜,減少晶體周邊 的皮質含量,使睫狀肌和韌小帶的作用空間增加。

 

雷射晶體調整術 ( PPM ) :運用特殊的雷射穿透水晶體外膜,進入晶體核心 處,直接改變水晶體的彈性。

 

哪一種雷射這麼好用呢?目前試驗中的 Nd-YLF 雷射,或許是明日之星,我們且拭目以待!